Wednesday, January 02, 2013

《直肠子的,只会拉屎》


李邪 《直肠子的,只会拉屎》

  你有没有看过一个台湾节目叫《真实谎言》?
  它真是一个不忍心看下去,又因为有人的劣根性,忍不住想看下去的节目。
  节目之前,先参考了参加者的历史。例如,我做过什么工作,结婚了没,做过什么亏心事。
  然后,量身定做一些个人的题目。
  例如,你是不是很鄙视你的工作?
  再然后,根据他们的答案,通过生理反应监测器,验出真伪。
  呃...简单讲,有点像测谎器。到底有多可信,谁知道?
  接着,好戏来了。
  主持人在现场,抽样选出其中一些爆炸性的问题,当面问。
  参加者就必须在观众和亲友团面前,马上作答。
  只要诚实回答,就一直晋升,赢取奖金。只要说谎,就马上失去奖金,淘汰出局。

  首先,说说为什么,身为观众,我有点不忍心看下去。
  有个阿姨,她在丈夫面前,必须回答“是否满意性生活?”
  接着,她还必须回答“在做爱时,是否曾向着其他人?”
  你能想象,她老公身为亲友团,必须在观众面前,承受答案吗?
  节目也非常假贴心,居然还提供了一个PASS按钮。哦,如果这个问题太伤感情,你就可以使用PASS豁免作答,但只免死一次。
  说回那个阿姨。
  她在众目睽睽之下,为了奖金,承认在嘿咻时,想着别的男人。
  她老公的脸,像给人打了夺命连环掌。虽然,他马上和颜悦色地说,不要紧,不要紧。
  主持人也急忙圆场讲屁话,哦,夫妻间越诚实,才能越长久,知道真相后,未必是坏事啦啦啦。

  这个节目,真的有很多值得研究的人性黑暗面。
  诚实,是一种美德。但,这个节目重点不是实话,是效果。
  主持人自圆其说的美德,看似高尚,其实,只是合理化追求节目效果的手段。
  在这个“诚实就是美德哦,不只是为了奖金哦”的畸形修饰下,参加者才能答得心安理得。

  我支持诚实的态度,也喜欢坦然的作风。
  很多人常嚷嚷“我就是这么直的人啊!”讲完后还沾沾自喜。
  年轻时,我也这么说。后来,我惭愧发现,这句话很危险。
  它给了你一个出口伤人的合理性。
  我就是这么直啊,所以可以肆意说出任何话,因为老娘就是真...性...情啊!
  其实,这是一种自恋,丝毫不在乎别人的感受,更不会去考虑对方的立场。

  政治上,有所谓的谏言。
  但谏言者,都思虑过自己要说什么实话,怎么说最有力量。
  可是,谏言还是有技巧和功力,不是张嘴拉屎,一根肠子通到底。
  它最重要的关键,是一份尊重和谦卑。
  以前有皇上,所以谏言者都恭敬,不止尊重还卑微。
  现在面对他人,尊重不见了,就只是嘴贱而已。
  修饰过的真话,就不够诚实了吗?
  我不觉得。
  有时,它会训练你更谦虚。
  不是叫你说马屁话,也不是叫你说假话。你要说的真话,重点不变,但因为经过拿捏,你在说实话时,也训练自己少一份气焰,多一份对别人的同理心。
  诚实,诚实,先有诚意,后有实话。

  再回到那个参加节目的阿姨。
  你如果和丈夫性生活不爽,这几十年为什么不想个方式,老实说呢?
  她虽然在全国电视观众面前,说了“实话”,但这里面,有实却无诚。
  只是彻彻底底拿枕边人游街羞辱。

  诚实,不是口无遮拦。
  率真,也未必直肠直肚。
  少了尊重和诚意,也只是利用这些美德,呵呵,包装白目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