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30, 2012

信任

  这个话题最近常常被提起。踏入职场一年多,发现这真的是一个让人两难的事。

  是否信任自己的老板?
  突然接近下班时间,飞来一箭,做还是不做?又被派到一个苦差,去还是不去?其实,往往身为下属,根本就没有选择,但是接受时的态度是有差的。
  我尝试解释我的立场,但其实很不成功。
  我觉得,要信任你的老板,他派这个工作给你的时候,是相信你做得来的,而且相信这份工作是不会让你回不了家的。
  我觉得,要信任你的老板,如果他能够不射这支杀人的箭,他是不会射的,如果他能为你挡,他肯定会挡的。
  基本上,我觉得,要相信老板有一份良心,如果他过得了自己良心这关,在一个烂时间点给我一个烂工作,那我也要有我的良心,帮他完成这份工作。

  不过,实情又是否如此,我却常常怀疑。
  如果不是受宠的职员,老板会帮你挡吗?还是带着一种幸灾乐祸的心理在指派?
  还是,老板们根本就觉得,这是份内的事,所以指派的时候,其实是毫不犹豫的。
  也许根本没有这份良心,但是如果每个员工都这么消极,这么不信任老板,觉得两边是为敌的,真的是一件很累的事。
  而我,想要平衡着两边,却往往两头不着岸,迟早淹死自己。

  是否信任自己的同事?
  拍档系统要成功,就得信任自己的同事不会无故病假、无故拿假,为同事造成不便。
  可是,有时候问题不在于信任与否,而是两个人的价值观,根本就差太远。
  你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一件事,我看来却可能不是,这并不是互相违背信任,而是两个人看到的根本是两幅不同的画,迟早迟早是会出问题的。
  不要把我的话当作你争取某一个目的的开场白,因为说话的当下,其实根本不是这个意思,当然也不是为了满足你的某个hidden agenda而说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