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26, 2010

明星的坠落

最近发生的一些零零碎碎的小事和闲谈,像是早有预谋似的一下下地敲打我潜意识中一个模糊的念头:
我们这个时代,已经没有明星了啊。
明星是什么?应该不只是喧哗取宠,或转眼即逝的小明星吧。
明星中的佼佼者,是梅艳芳,是张国荣,是罗文,是Beyond,是四大天王这一类的巨星。
浑然天成,和一般人甚至于其他艺人有距离的一群人。
他们是只要亮出名字就不禁令人赞叹,是人人随口就能列出数样歌、影、视代表作的人。
是属于一个已经过去而不能再来的美好时代的一群特别的人,只手造就出一代人的集体回忆,虽然非亲非故但无人不知的一些人。

为什么这一代没有明星了?
除了因为大明星有的已经离开了之外,造就明星的那些人也已不在,例如黃霑。
江郎才尽者也有,例如徐克,例如王晶。
造就明星的人,也包括支持明星的人,也就是观众或粉丝。
他们的口味变了,同样的人不知怎么就是不再受到新一代的欢迎,而老一辈的人只能够缅怀,不再追星。
所以有年轻美眉不知道郑中基是歌手,不认识王杰,而这些人即使在巅峰时期也不及超级巨星的一半吧。
总有一天,人们不会记得梅艳芳,不会记得四大天王,不认识罗大佑,没听过刘家昌,不知道谁是甄妮,也不知道什么叫做用丹田唱歌。
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演唱会当然是去看舞蹈和服装啊!要听歌难道CD没有吗?
所以这一代的人不晓得什么叫做会唱歌会演戏。他们没听过没看过。
只有曾经经历过的人才知道什么叫做曾经沧海难为水。
盲从。他们不知道原来听现场应该比听CD更感动,因为他们的偶像唱不来。
肤浅。他们不知道原来演技不一定是抛头颅洒热血,因为这些都得奖啊!
观众、编剧、演员,都不知道什么叫好的剧本,只知道要煽情,要耸动,要符合潮流。
他们不知道,从前的潮流,是被明星创造而非服从的。

很无奈的,政策竟然也是杀死明星的帮凶。
禁方言?所以这一代不明白楚留香有什么了不起,上海滩究竟讲什么?
保护本土戏剧?所以港剧在巅峰时期在海外销声匿迹,这一代的人无可选择地miss了真正的明星作品。
偶像剧,本土剧,哪些可以流传20年?没有吧。
金庸小说改编80次,为什么被缅怀称赞的仍是20年前的俏黄蓉翁美玲?
有了限制,就少了明星。

所以我认为在默默捍卫明星这个夕阳工业的人好难得。
所以刘德华会在言承旭自我介绍为F4时,说:“你好,我是四大天王。”
所以多年前的大明星纷纷复出办演唱会,而且场场爆满。
市场需求啊,像是要说,歌,应该是这么唱的吧。
然而唱着的仍是老歌,听的人仍是当年的人,大家只不过一起缅怀,互相取暖,然后眼睁睁看着明星坠落。

我是搭着最后一班车,有幸见识过一些明星的美好,而因此曾经沧海的人,我为此深深感激从小的耳濡目染。
尽管如此,我还是时时感叹无可奈何地miss掉了许多巨星的巅峰期,我甚至还没有出世呢。

那些从来没见过真正明星的人,多年之后,回忆的是什么?
听过真正的歌吗?
看过真正的戏吗?
知道什么是明星吗?

4 comments:

Miao 妙 said...

天啊,写得太棒了。

fishy! said...

嗯……同意
现在的没有音乐,只有娱乐

Wei Shi said...

Great post! Maybe that's why we are all old school. :P

zihui said...

thanks :)
yes weishi that was one of the little things that triggered this post